坚持以人为本就能凝聚人心

“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是石油行业的光荣传统。按照公司2020年“强基础、提质量”工作主题,党委宣传部面向基层政工干部征集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通过经验分享及推广应用,不断提升公司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气勘探工作的合并,以及富县作为规模储产量阵地的建设,研究院南部油气勘探研究所的工作压力日趋增大,面临着区块多、领域多、任务重、人员紧缺的挑战,技术骨干们长期处于“精力分散、加班普遍、心理负担大”的状态。大家在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面前容易出现一些思想问题,采用“走心”的方式方法加强了支部与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真心关注员工的思想状态,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解决问题

干任何事情都要做有心人,而做支部书记这一点更显得尤为重要,潜心围绕员工的行动主动观察,就能发现问题所在。支部镇泾-麻黄山西勘探组的班组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负责两个区块勘探工作的同时,又负担页岩油领域的研究工作。近期各项工作任务都比较繁重,我发现他出现了“虱子多了不怕痒”的状态,趁周末休息时间,我约他来办公室谈心,深入了解他的思想状态,不避讳的告诉他所里领导对他的期许,鼓励他一定时刻保持住好的工作状态不松懈,抓住这两年成长和发展的好时机,然后我把自己是如何同时处理多项工作的经验分享给他。第二周在办公室再看到他时,明显又恢复意气风发,干劲十足的状态了。

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状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

支部里的员工年龄两级分化比较严重,主要是80后和60后这两个年龄段的人。对于80后的年轻员工来讲家里孩子普遍都很小,需要接送和辅导功课,而60后的员工家里老人普遍到了容易生病、需要人照顾的年龄。工作、生活的压力也往往会导致员工的身体、心理健康受到一定的影响。支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种方式为员工营造幸福和谐的氛围。进入夏天以后,为了给大家降温消暑,持续为大家提供西瓜,也强制大家每天都能在紧张的工作中短时的休息和起身活动。技术骨干们工作投入起来,经常错过饭点,我们安排专人在“百日攻坚”等特殊时期为有需要的加班员工点餐送餐。知道员工生病或者有其他困难,做到第一时间走访、探望,有些话说不出口的,就充分利用钉钉、邮件,及时沟通,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员工的心坎上。

用心加强支部文化建设,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育人作用

除了完成生产、科研任务,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疫情缓解后,支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来舒缓压力,比如去树木园健步走、去申家大院生态园搞团建活动和聚餐、去豫西抗日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等。不仅缓解了工作、生活的压力,也增进了大家的沟通了解,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而创新工作方式让沟通无处不在,也更加凝聚人心、润物无声。

(勘探开发研究院南部油气勘探党支部副书记陆骋)

 

 

 

点评

分公司在鄂南的红河、泾河、洛河三大油田,都是研究院南部油气勘探所的“责任田”。要做好“责任田”,仅有24人的团队中技术骨干们只有长期超负荷运转。时间长了, 换谁都会疲惫。年轻人、中年人各有各难念的经,支部盯住“人”这个关键元素,通过谈心谈话解思想疙瘩、精准送清凉送温暖,总之就是员工的难事就是支部关心的事,把年轻人和中年人的燃眉之急都一一照顾到了,再通过团建的方式把所有人拢到一起,这样的团队想不强都难。

信息来源: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