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正 红旗飘

 

采气一厂管理二区3号站曾是华北油气分公司“文明班组”,也是该区唯一的迎检站,是全区12座集气站的“标杆”。从2005年建站以来,随着站场气井压力逐年递减,2019年引进了压缩机装置,加之硫化氢气井的阶段性开发,该站当年投产三口含硫气井。新工艺的应用和硫化氢气井管理经验的缺乏,使3号站曾经的光辉被淹没在了历史的“长河”。并且在区级月度HSSE综合考核中成为“老末”。主要因素,一是压缩机及附属设备的运行,给员工增加很大工作量,且技能不熟练,使员工身心疲惫;二是由于班组人员调整,缺少团结氛围。三是员工对硫化氢气井有畏惧心理,感觉硫化氢无处不在,控制不了。总感觉自己处在剧毒环境中,什么都不敢干。

管理区党支部书记深入调研之后,通过正“三观”来解决上述问题:

一是摆正党员的“价值观”。针对3号站月度评比一度下滑的问题,我以站长小韩是党员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借助主题党日活动,与小韩面对面交谈,以“铁人精神”“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为载体,开展思想教育,鼓励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急难险重”工作要冲锋在前,新设备、新工艺要带头学、带头干。激励党员摆正“价值观”,带领员工用实际行动夺回昔日的荣光。

二是改正集体的“荣辱观”。给站场值班房内制作荣誉墙,将站场往年的荣誉奖牌、奖状摆设在荣誉墙上,给员工一种视觉感,时刻提醒员工要争回荣誉。钉钉群分享厂级、区级月度HSE检查问题分析材料,通过材料内容可以直观地看到每月安全检查区级在厂里排名,以及班组在区里排名,让员工时刻感受到集体的“荣辱感”。

三是纠正团队的“安全观”。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走访活动,填写“党员量化考核反馈表”,开展谈心谈话、HSSE活动、与员工一起开展班组安全分析会,让员工明白一切风险都是可控的,针对该站新工艺运行和硫化氢气井管理中存在业务不熟练、操作技能薄弱的问题,党支部“对症下药”,组织区内技师工作小组,对3号站压缩机操作、气井加注除硫剂等重点工作进行培训,技能强了,畏惧的心理也就弱了。从而纠正了团队“安全观”。

以上措施实施后,3号站站容站貌、员工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提升,在管理区月度检查评比中名次快速回升,站场设备工艺焕然一新、标识规范、报表工整,“流动红旗”在3号站大门上方迎风飘扬。

(采气一厂采气管理二区党支部书记王立明)

 

信息来源: 
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