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助推绩效考核改革

 

基层单位的“绩效考核”直接与员工的实际收入挂钩,用好了就是事半功倍,用不好就是事倍功半。监督中心质检站(环境监测站)以前的“绩效考核”方案不仅没有达到正向激励的目的,反而引发了内部矛盾。我通过对前两年工作的总结分析,在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发现问题主要出在“绩效考核”不完善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缺失上。“绩效考核”改革过程中,渗透着全面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并做好绩效考核最有效的保证。

消除员工抵触心理

质检站以往的绩效考核只是对一般员工开展的,站领导并不参与月度绩效考核,这让员工对绩效考核产生了抵触心理。针对这一问题,我与站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后达成一致,将站领导的绩效考核与部门在中心的考核排名情况挂钩。如果质检站月度考核在监督中心排名倒数第一,直接扣除正职20%的月度奖金,副职15%的月度奖金。如果质检站安全考核在监督中心排名倒数第一,直接扣除安全管理人员15%的月度奖金。扣除奖金全部在质检站重新分配,以补偿工作干得好的员工。通过这项措施,消除了员工对绩效考核的抵触心理。

化解班长思想顾虑

绩效考核改革能否顺利推进,跟班组长这个关键少数有很大关系。由于绩效考核工作的特殊性,班组长或多或少都有畏难心态,怕惹事,怕得罪人,怕工作吃力而不讨好。有的班组长认为,采样、质量检测和环境监测各班组工作性质不同,全部放在一起排名考核,谁都不愿意给自己班组的人员扣分,造成考核评分并不贴合实际。还有班组长认为,按照新的考核方案,班组长有点“吃亏”。针对这些情况,我一边组织考核方案修订,一边给班组长做思想工作,对班组长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消除班组长的思想顾虑,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得到了全部班组长的支持,为推进和实施绩效考核提供了组织保障。

充分征得员工认同

绩效考核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体系相对科学完善其积极作用毋庸置疑,而评价考核方案是否科学完善主要看是否能赢得大多数人的认同,只有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或者理解,才具备有效推行绩效考核的基础。在绩效考核方案雏形时,我多次组织全员开展讨论,听取群众意见,吸收集体智慧,力求方案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操作性,最终形成由专项奖励、基础系数和工作量累计系数组成的绩效考核方案,遵循“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考核思路,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通过几个月的运行,员工得到了实惠,绩效考核工作也赢得了绝大多数人员的理解与支持。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后,正是质检站新的绩效考核推行的首月,员工的工作量完全体现在绩效工资里,员工也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每个班组都有员工主动找班组长要工作量,激发了员工要活干、抢活干的工作热情。行动期间,累计完成质量检测样品273个,环境监测项目1811项,气水样品检测190个,创效173 万,超额完成了“百日攻坚创效”目标任务。同时,还高效完成上级下达的应急监测任务, 为公司绿色企业创建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监督中心质检站(环境监测站)党支部书记宋垒)

信息来源: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