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话好好说——用有效沟通凝聚合力

勘探开发研究院现有职工217人,其中党员151名,占职工总数69.6%。本科以上学历194人,中级以上职称203人,多为技术专业领域人员,日常工作中普遍存在不善沟通、不善言辞的情况。而且经常会将负面请于憋在心中,慢慢因坏情绪导致工作状态不佳,身体情况不佳。

因此,研究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常常以生动有趣的“聊天”方式,用有效沟通引导员工交心谈心,把形势任务教育主题内容在沟通中“深入”员工,凝聚合力。

“唠嗑”唠出亲和力

如何发挥“新生代”员工的积极性,是研究院大部分基层党支部面临的棘手问题。大牛地杭锦旗天然气开发党支部一名90后小伙子因为不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状态,继而产生消极情绪,工作经常迟到早退。党支部书记注意到这种情况后,不动声色地观察他的脾气、性格和爱好,发现他爱运动、打篮球,于是经常拉着他参加院里及支部组织的篮球比赛,赛后大伙像朋友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交流氛围温馨融洽。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接触谈心,他逐渐融入到了这个集体,眼看着大伙下班后辛勤加班,他也不忍心自己回去休息。通过一段时间,他主动找到找到支部书记说:“请多派给我一点活,这样我多干一点,大家就能少干一点”。最近,他被评为院里组织的井位部署排行榜的部署能手。这种依托于篮球比赛后从“心”沟通的交流方式使员工没有“灌输”的被动感,增强了形势任务教育的亲和力。

“聊天”聊出凝聚力

油气综合规划所党支部书记今年46岁,在地质及开发方面是专家,但是进入了一个新的环境,为了更好的融入集体以身作则,他主动提出拜比他年纪小的梁月华为师学习矿权管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他经常与所内的老员工拉家常,谈团队精神,聊人生奉献,使老员工明白自己不能坐等退休,而是要不断学习释放更多的人生潜力。在他的带领下,仅有14人的油气综合规划所在平安华北的打卡积分中遥遥领先获得研究院第一名,团队凝聚力空前高涨。

 “谈心”谈出战斗力

研究院建立健全干部关爱机制,通过日常沟通谈话、专项工作谈话、走访谈话等方式,向干部转达组织的关心和问候,起到了疏导情绪、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良好效果。注意为谈心对象做好保密工作,坚持个别谈话,便于加深了解,把握实情;并填写好“谈心交心记录单”,对谈心交心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要进行追踪谈话,把各种矛盾与不利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并将记录单报至院活动办备查。

每年都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在交心谈心活动中,班子成员始终做到敞开心扉、以诚相见,不但疏导其存在的内心负面情绪,诚恳地指出对方的不足,同时为搭建舞台,指明方向。在“谈心”过程中,把心结打开,把目标任务向员工亮明,引导员工正确认识和了解当前公司的发展环境和主要任务,牢固树立“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思想,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

(作者:勘探开发研究院党群工作部党群干事顾丽娜)

 

信息来源: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