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性筑牢“战疫堡垒”

工程院机关党支部凝聚党员“硬核力量”,在后勤服务、物资供应、政策宣传、保障科研生产等各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后,工程院机关支部党员齐亮身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党性筑牢了支部坚强的“战疫堡垒”。

“关键时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支部书记潘洁第一时间吹响了战“疫”集结号,号召党员从思想上、行动上先行一步。26人通过视频及时召开了支委会,根据机关党支部自身特点,制定了多项措施,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凝聚党员“硬核力量”,确保支部在后勤服务、物资供应、政策宣传、保障科研生产等各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守住门岗就是守住安全

“守住门岗就是守住安全。”时勇主动请缨党员突击队,门岗成了他的一线“战位”,一把测温枪,就是他的“武器”,他先后在公司门岗、锦绣华北小区累计执勤8次近50小时。在这个见面难的假期,时勇成了和大家见面频率最高的人,他家住的离公司较远,但他克服各种困难,每天早早就到岗了,天黑了仍能见到他的身影。太阳当空那几日,他忙起来半天顾不上喝口水,面对小区个别居民不理解,他善语相劝,严格执行扫码出入。天空飘着雨夹雪的时候,他还在引导大家雪天安全出行。临近二月二,看到男同事都在为自己的“长发”发愁,他又协助公司团委到处寻找理发师,联系购买一次性用品,帮大家解决了“烦恼丝”问题。

织好后勤保障防护网

“全力以赴织好后勤保障防护网。”王德安的电脑桌面上密密麻麻,员工及家属信息表、隔离人员统计表、物资申领与配发表、每周值班人员表……他为全院职工构建了“精准战疫”信息库,包含着几千条信息。这些统计工作繁琐细碎,看似小事,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他从没有半句怨言,总是认真及时完成。连续一个多星期,每天晚上王德安都是9点多才离开办公室回家吃晚饭,每当同事关心询问他为何不早点回,他总是笑着说“不饿”,一次偶然的机会才得知真正的原因是小区晚上10点就禁止出入了,他觉得中途回家吃饭再回来加班太耽误时间,所以就干脆一口气干到小区关门前再回家吃晚饭。这几天,王德安在朋友圈微信步数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也许没有人看得到他在发放物资、沟通协调等为保障服务职工正常工作所做的点点滴滴,但“微信运动步数”忠实的记录了他的工作量。

防疫工作有力度有温度

“防疫工作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胡晨琛是第一批在办公楼大厅执勤的青年志愿者,战“疫”场上,作为女同志,她不怯懦、不退缩,当公司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时候,便毫不犹豫率先报名了。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她主动开展慰问帮扶,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线上慰问,每天对集中隔离的职工进行电话慰问,询问需求并做好心理疏导,缓解隔离职工的心理负担。当得知有2名职工所居住的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她就连忙张罗着给他们购买、寄送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当得知职工因为居家隔离而无法到办公室拿取孩子线上学习急需的电脑时,她就把电脑送到了人家门口。一件件小事,送去的是温暖,保住的是平安。

当好宣传员

“当好宣传员,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疫情发生后,赵茜也迅速发“声”,她把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的主阵地,主动发声、积极引导。第一时间为大家做好防疫科普,号召每名职工不信谣、不传谣。连续推送3期疫情防御知识专题,增强职工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一篇篇工程院人“战疫情、守岗位、抓生产”的故事相继出现在微信平台上、报纸上,励志又暖心。这些文字的背后是她辛勤的付出。为了让大家在紧张的“抗疫”情绪中放松一下心情,她就绞尽脑汁让语言不失严谨又风趣幽默,字斟句酌只为大家会心一笑。为了筑起“同心战疫”思想线,她就广开思路策划了“特殊的情人节”等专题,把宣传触角延伸到家属。为了讲好身边的故事增添正能量,她想方设法收集素材,“在线采访”了20余人。

科研生产从未停工

“既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上战场,那就站好自己这班岗。”对于王迁伟来说,没有“返岗复工”这一说,这个假期,他没有外出也没有在家好好放松,一直在办公室加班,甚至忙得连轴转。他办公桌边上放的一箱方便面快见底了,这是他的“加班小零食”。由于不放心8岁多的女儿独自一人在家,他就把手机连上与女儿的视频支在电脑边,眼睛看着大屏幕,手上飞快的敲着键盘,心里惦记着小屏幕,偶尔瞥一眼。当同事劝他不要天天守在办公室了,有些工作带回家也能干,他回答说:“生产科是负责全院科研生产协调的枢纽部门,万一别的单位或者业务所把电话打到办公室没人接听,事情没有马上就办,就有可能会耽误生产。”为了防止其他同事复工后工作扎堆导致加班加点,他自己每天加班加点提前排出了全院重点工作运行大表,保证大家及时推进落实各项任务。

他们叫“共产党员”

宁勇、李璇想方设法为大家购置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严晶内外沟通,积极解决防疫物资采购紧急资金支付事宜。梅洁“大姐姐”慰问送温情,帮助被阻异地的女职工和孕产期女职工缓解焦虑情绪。张洁每天10点钟准时在运动群里“喊话”大家一起打卡做操,增强个人免疫力。唐勤把对湖北家人的思念转化成坚守岗位的力量,“负重”抗击疫情。王健抗疫情、保生产两手抓,确保2020年产建方案及时出炉。还有其他很多同志,他们都在这场“战疫”中坚守、奉献,他们的名字太多,无法一一列举,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共产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王雅萍)

信息来源: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