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一堂课

 

阳光和煦地照进会议室, 十几名党员正在认真听课。

“四个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光听内容,一般人还以为是党校老师在讲课,其实是工程院储层改造所的普通党员李凌川,正在分享他精心准备的一节党课。

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肌体的“毛细血管”,只有毛细血管通畅了,党的肌体才能“气血丰盈”。但在基层单位,尤其是对于科研任务繁重的业务所党支部建设工作,历来是说起来重要,落实起来困难。正如一名科研人员所说:“我们都是学理工科的,政治理论本来就接触少,再加上日常工作以科研、分析汇报等专业性工作为主,主观上重视程度也不够,平时支部书记授课这种方式,员工大多处于被动接受,思想上参与度不高。”

为改变这种状况,今年储层改造党支部开创了“每人一堂课”的党课讲授方式,每两个星期由一名党员以多媒体汇报的形式向大家授课,内容选取根据时事热点而定,包括十九大报告内容、党和国家当前的大政方针等。课后每人发言,结合自身谈体会。

“四个自信”党课结束后, 大家纷纷谈了如何从我国的快速发展中体会制度、道路自信;如何抵制不良思潮,提升文化自信;如何落实“四个自信”,助力扭亏为盈等。

“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使基层党员由过去思想灌输的接受者变为主动输出者,促使员工主动思考,从而提升了教育效果。”储层改造党支部书记张永春说。(王越)

信息来源: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