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的“移动”生活

 

讲述华北石油人与伟大祖国的点滴过往,重温“华北故事”、传承“华北精神”……

 

丈母娘八十多岁了,可她像时下的年轻人一样离不开手机。早上睡醒了,拿起枕边的手机,看看几点了、看看有没有人给她发微信。她最大的爱好就是玩微信,每天只要有空, 就拿起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过去那种黎明即起、洒扫庭除与她无关,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茶更与她不沾边。用她的话说:现在不缺吃不缺穿, 手机是我的好伙伴,哪怕亲人在天边,一键来到我跟前!

丈母娘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她一共生了七个孩子,四女三男。那时候家里孩子多,花一分钱也得掂量掂量,就这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顾了这个顾不了那个,她个人更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全家人没有一件囫囵衣裳。到了80年代,当我这个外地准女婿第一次见她时,她竟然显得十分窘迫,两只手不停地在衣襟上擦来擦去。午饭时她拿出了家里最好的食物----冬瓜炖土鸡,款待了我,这些都是自家田地里的收获和庭院经济的成果。

2010年我和妻子因工作关系调到郑州工作,离家近了,就接她到城里享享清福。为了她说话方便,我们给她买了一部老年手机,她如获至宝,在倍加爱惜手机的同时,不断地和远方的子女联系。一个月下来高额的通话费让我们两口有点心痛,她知道后也懊悔不止。从那以后,她很少打电话了, 但明显表现出了失望与不甘。

后来,手机微信在年轻人中已蔓延开来,刚好妻子的手机要更新换代,就转给丈母娘用,并教会她使用微信。当她清晰地看到电话那边亲人的时,刚开始将信将疑,甚至有些忐忑,到后来竟渐渐上瘾,有时在半夜,她也会拿出手机把睡梦中的人唤醒,聊上几句才肯罢休。

丈母娘聊天的内容繁杂,但大多时候只需要倾听就可以了,因为聊天内容绝大部分是日复一日家常话的重复、年复一年嘘寒问暖的循环。很多时候我都躺下了,他也要坐在床边不停地叨叨,真是又气恼又可爱!

一天晚饭的时候,她兴致陡增,讲起了她和我岳父年轻的时候,“那时候,一年只能吃两次肉,肉香得很!”“一年到头也见不着钱,钱总不够花”“现在日子真不错!有钱花,有楼房住,能看电视,吃啥有啥,出门还有车坐。”“这辈子我咋也想不到我还能用上手机!”说着,又把手机拿出来,接通了儿子的微信,又是那套问寒问暖的寒暄词儿,翻来覆去地重复着。

经历过严冬的人才倍感阳光的温暖。丈母娘出生在旧社会,她亲历了新中国的成立、成长和改革开放,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带来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实惠,享受到了国家强盛、经济蓬勃发展为人民带来福祉,拥有了科技发展为人民带来的便利,一部小小的移动电话,使她这个耄耋老人开阔了视野、缩短了与世界的距离,足不出户尽享天伦之乐。(陈振忠)

信息来源: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