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丹花开

 

 

山丹丹花开

三普社区  马玉琳

 

“一道道那个山来呦,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热腾腾儿的油糕摆上桌,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每每听到这首老歌,做为一个陕北人的我都会热泪盈眶,只因为对党、对父亲、对故乡那种无以复加的爱。

我家三代人都是党员:父亲、我和爱人还有我的孩子们。

父亲小小年纪就没了爹,开始半生的颠沛流离。6岁就给人家放羊、揽长工、打短工,饱受饥寒。18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地下党组织。那时他是一个旅店的担水工。那是一个座落在交通要道上的旅店,平时南来北往的客人和赶性灵的商人们都住这里,生意很好。突然有一天旅店的大门紧闭,门旁还有人看守,店里连一个客人都看不到,但缸里的水却有增无减。出于好奇,父亲捅破了客房窗户纸往里一看,吓坏了,屋里地下、炕上坐满了人,墙壁上挂满了枪,有位女同志光着脚坐在炕上写着什么。他的这一举动让屋里的客人觉察到了。一会儿店掌柜一脸严肃问:“你捅破的窗户纸?”“嗯”“你呀,惹出大事了,人家叫你谈话哩!”

父亲低着头进去,有位长官模样的人客气地招呼让坐下,和气地问:“你是哪里人?多大岁数?家里有什么人?”

父亲如实相告,“我是绥德县人,来这里揽工,我没有家……。”

“你跟我们走吧!”

 “我不去,我们家老三辈都是老实人,没当过土匪。”父亲很警觉。

“小伙子,我们不是土匪,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是共产党,是为全中国受苦受难的人翻身解放闹革命的人。过不了不久,你们都会分到土地,打下的粮食全归自己,过上没剥削没压迫、人人平等自由的生活。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咱贫苦老百姓的支持,您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吗?”

“我愿意”!就这么简单,父亲成了一名红军。

不久父亲回到了家乡,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延安保卫战。那时,延安各个山头都有岗哨,一里传五里,五里传十里,敌人到了哪里,离红军还有多远,靠这种“土岗土哨”,情报从未出过差错。父亲白天在山峁上站岗放哨,晚上和他的同志趁着夜色秘密运输军需物资和粮食,直至战争胜利结束。

解放后父亲留在了村里,当了一辈子村干部,凡是村里来的下乡干部,父亲还像当年接待红军一样,第一顿饭总在我们家里吃,还拿出平时根本舍不得吃的东西招待客人,困难时期母亲不免唠叨几句,父亲说:“有意见不顶事,我这个孤儿一辈子只有这一门亲戚,那就是共产党人”。后来的父亲享受老红军待遇,安享晚年。

再说说我。在父亲的熏陶下,从小我就立志要像父亲那样忠于党、热爱自己的事业,做一名好党员。我18岁入党,同年参加工作,简单的生活,平凡的工作,但我这一生,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处处用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上班做会计到退休几十年,没有出过任何差错,帐帐相符,一清二楚。

父亲的体会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平等自由吃饱饭的日子,我的体会是没有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这样的信念也传给了我们的下一代。我的三个孩子都是党员,外孙女也在上大学的第一年就写了入党申请书。他们都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是对社会有用的人。生活中懂得孝敬父母,懂得邻里友好,懂得礼貌待人,尊重他人。工作上有事业心,不断进取,很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学习上有想法,有规划,有条有理。

每次节假日儿女、孙辈们快乐绕膝,我和老伴儿给他们包饺子、做红烧肉、蒸“蒸兔兔儿”(陕北的一种面食,寓意快乐、健康)时,会思念父亲母亲,那首“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就会倏地出现在心里……

信息来源: 
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