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书记——林乐增同志

怀念老书记林乐增同志

郑州社区 陈文义

 

在纪念党成立95周年之际,我们不能忘记为祖国石油地质事业做出贡献的老同志。今天我怀着无比敬佩的心情回顾原第四物探大队的老书记林乐增同志的一些事迹。

林乐增同志是一九六五年“四清”结束时由湖北省地质局调四物任党委书记,他在四物工作近九个年头,这九年是极不平凡的,正处在“文革”期间,即要抓生产,又要稳定队伍,正是这样的形势验证了林书记的党性原则,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卓越的工作才能。“四清”运动在林乐增同志主抓的党委领导下队伍士气高涨,生产捷报频传,圈定不少有价值的储油构造在潜江打出了高产油井,从而奠定了五七油田收来的江汉油田发展的基础。文革开始后队伍受到很大的冲击,他一度被罢免,挨批斗下放劳动改造,但他不为强势所逼,他坚持了一个老党员的党员素质和党性原则不随风倒,不见风使舵,主持正义,敢于担当,不推脱责任,他被解放后在解放军支左同志的配合下大胆整顿队伍,批评歪风邪气,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还迎来“五七油田”的建立。

一九七〇年下半年,接到国务院奉调江苏的命令,在林乐增同志的领导下,积极稳妥的与五七油田指挥部办完交接手续,顺利安全的把队伍带到了江苏,不多日就在野外就近开展生产,得到省委和国家计委的表扬,队伍调江苏后,四物的队伍得到了发展壮大,12个地震分队在苏北各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石油勘探,各基层分队你追我赶举行了劳动竞赛,不断放出高产卫星,找到了不少储油构造,在金湖打出了高产油井,为此江苏石油指挥部在扬州召开表彰大会,为华北石油普查打开了新的局面。七三年林乐增同志调江苏石油指挥部任政治主任脱离四物。

林乐增同志在四物工作八九个年头,之所以能赢得广大职工的好评爱戴和基层干部的尊重,一是他党性强,个人品德高尚,党性强他处处维护党的利益,按党的指示办,在党内不抓无原则的纠纷,不搞团团伙伙,敢同歪风邪气做斗争,对党员干部,不良作风敢于批评教育,不姑息迁就,如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对那些不办实事,傲慢自大,目中无人,造谣生事,诬陷攻击他人的,他非常厌恶。他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克己奉公,不贪污,不腐败。为基层党员干部树立好的榜样。二是在领导班子里有民主作风,不搞家长制,但有主见,能统一大家意见,集中智慧,做出正确的决定,工作失误少,使同志们信服。三是有群众观念,关心党护职工。支持集团工作,使集团工作搞的有声有色,职工文化生活活跃,群众满意,关心职工生活,职工有困难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如“老职工夫妻团聚的生活问题”。这就激励了职工们的工作干劲,心情舒畅地去完成各项任务。四是关心维护基层干部,每年利用夏训都举办干部培训班,他亲自找干部谈心,帮助干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志们深感亲切温暖,所以基层干部有话想跟他说,有意见愿向他反映,深得干部的信任和爱戴,即使他调离了四物还有不少同志给他写信向他汇报工作和思想情况。书记的关心,极大地鼓舞了同志们的工作热情,把基层队伍带的能打硬仗,能打硬仗,年年都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五是重视党团结组织建设,每年培训。他要求组织部门和团委,都要举办支部书记学习班,学习上级的有关文件,学习党章,团章和党团有关规定,交流工作观念,评比好差,表彰先进,有时他就亲自到场讲话,要求支部书记们一定要教育好党、团员,让党团员真正起骨干作用,带好职工,共同做好工作,每个支部一定起到战斗堡垒作用。那时有一句顺口溜“群众爱党员、党员爱干部、干部爱党支部”。

我怀念和回顾林乐增同志的一些事迹,并不代表他的全部。他的一生在我看来是比较完美的。做人,他品德高尚,做为党员他是最优秀的老党员,做为领导干部他是干部的楷模。几十年,我一直把他当做我学习的榜样,当做我的恩师。我爱戴他,崇拜他。他现在虽然已经去世,但他的精神永存。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就应当像这样的老党员,老干部学习,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做一名合格的优秀党员;做一个一心为公不贪不腐的好干部。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为祖国石油事业的发展,国家更加强盛,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信息来源: 
201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