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书法与养生

 

浅谈书法与养生

华北石油局郑州社区  邵连卿

 

说起养生,很多人第一个想起的是饮食养生、运动养生和医药养生。说书法养生,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不清楚,甚至怀疑。实际上书法艺术不仅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还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据一些社会人士和医学专家对中外人们从事的职业进行研究,结果是可使人长寿的二十种职业中,书法名列榜首。后面第二是营养学家,第三是歌唱家,第四是歌星,第五是武术教练,第六是出家和尚,第七是报刊编辑,第八是相声演员,等等。在现实社会中,从古至今绝大部分书法家(含书画家,因书画同源),其寿命都比同时期的人们长。如从汉——清,人均寿命约25——40岁,汉魏时的书法家,楷书的鼻祖钟繇79岁,卫夫人79岁,虞世南80岁,欧阳询84岁,柳公权87岁,文征明89岁,梁同书92岁,翁同和85岁等等。从清末——建国前,人均寿命约40——62岁,著名书画家平均寿命88岁。当代一些著名书画家已超过90岁,如,齐白石、黄宾虹、何香凝等均超过90岁,朱屺瞻、苏局仙、孙墨佛等均百岁以上。

在诸多的运动养生方法中,人们比较熟悉的行之有效的主要有气功和太极拳(太极拳实际上也是气功),气功的种类有几千种之多,但归根结底就三种类型:动、静和动静结合。不管哪种类型的气功,其核心就是三调:即调身、调心、调息。调身就是调整到正确的姿势、动作,全身放松;调心就是把意念(思维)调整到身体的某一处,排除杂念;调息就是调整呼吸,达到均匀细长。练习书法从某种意义上说与练气功非常类似。

练习书法时,把必要的东西(笔、墨、纸等)准备好后,第一步也需要调整身体,即如何执笔和写字的姿势。根据写字的大小和书法的种类(楷、行、草),执笔的方法各不相同,有五指执笔法,有三指执笔法等,但最基本的最常用的是五指执笔法。

执笔,须指实。劲捏,方可力运。清·王澍(shu)在《论书賸语》(sheng)中说:“执笔欲死,运笔欲活;指欲死,腕欲活。五指相次,如螺之旋,紧捻密持,不通一缝,则五指死而臂斯活,管欲碎而笔乃劲矣。”当然,他的话,是夸张了些。那么,是不是执笔越紧越好呢?宋·苏轼在《东坡题跋》中说到:献之少时学书,逸少从后取其笔不可,知其长大必能揚名于世。我认为不可能这样。懂得书法不在于执笔牢不牢,要听任让笔随意所到,而又不失法度,才能算是懂得书法。…“不然,则是天下有力者莫不能书也。”这则题跋阐述了苏轼对于执笔的著名论点,就像他诗中所说:“执笔无定法,要使虚而宽。”捏到什么程度叫指实。河南省书法教育中心函授院《书法教程》中说,像小孩抓小麻雀,“捏紧防死,捏松防飞”。不死不飞,就是执笔原则,随用笔需要,紧松程度,随时变化。

执笔,须掌虚,须五指齐力。掌心内空,给各指回旋留有足够的余地,方便多种用笔动作变换。清·包世臣在《艺舟双楫》中云:“五指疏布,各尽其力,则形如握卵,而笔锋始得随指环转,如士卒之随旌麾矣。”五指执笔须五个指头,各司其职,唐·韩方明在《授笔要说》中说:“夫书之妙,在于执管。既以双指苞管,亦当五指共执。”

执笔,须:腕平,掌竖,锋正,肘起。指主执,腕主运。宋·黄庭坚在《论书》中说:“心能转腕,手能转笔,书字便如人意。古人工书无他异,但能用笔耳。”就是说,心能够指挥手腕,手能够指挥笔,写出字来便会使人称心如意。古代人精通书法,没有其他奇异的诀窍,只是善于用笔罢了。

写字的姿势根据书体而不同,写中小字体的正书(楷、篆、隶)一般采用坐式,可垫肘或悬肘;写榜书(字体大于30厘米)、行、草书时一般都是采用立式。

练习书法的第二步就是临帖。这一步与气功的调息、调心是密不可分的。临帖是学习书法者通往成功的唯一、正确、简便的方法。

临帖,古人总结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但主要是‘三心二意’,三心就是:细心、耐心、恒心;二意:一是意在帖中字的笔画、结构,二是意在帖中字的神韵、法度。‘细心’和‘二意’主要是是读帖的方法,学习书法的人都知道,在临帖之前要读帖。一要仔细地筛选字帖中的字,把那些不常用、怪异的字筛选掉;二要仔细地研究、分析留下的字的点画、结构特征。一切做到心中有数,再一心一意的一笔一画的、反复的临。每写一个笔画,都要屛住呼吸,笔画写完后再换气,写下一个笔画又是如此。如此反复临下去,就像练气功的调息一样。另一方面,临帖时,一定要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在我教过的学生中,有几个进步很快,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写字时,头脑中除了写字以外,什么都不想。做到心无杂念,就像练气功的调心一样。

临帖不仅是初学书法者的必修课,也是每一个书法者(家)日常的、终生的必修课。临帖是单调、枯燥的,能做到经年累月的坚持不懈,没有耐心没有恒心是不行的。大部分书法练习者都过不了耐心和恒心这一关,往往都半途而废。

书法作品的创作过程也与临帖类似,要精心构思,一丝不苟地书写,把神、气贯注于书法的全过程,气运于手,神领笔毫,从而带动全身。书写完要认真检查有否错误,对不满意的作品绝不手软,重新书写,直到满意,再轻松愉快地欣赏、玩味,心境也随之得到一种超然与净化,满足与舒畅。

如此长期坚持练习书法,临写字帖,对身体的作用就像练气功一样达到健身养生的效果。

有人进一步总结出书写不同书体对不同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不知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验证。现简述如下:

楷书,字体端正公整,结构紧密,笔法严谨,沉着稳重。对患有焦虑、紧张、恐惧、冠心病、高血压、心律紊乱的患者,可以起到心理调节作用。

行书,字体如行云流水,轻松自如。适合患有忧郁症、手足麻木、脑血栓患者练习。

草书,字体连绵放纵、大起大落,适合精神抑郁症患者练习。

隶书、篆书其效果相当于楷书。

信息来源: 
201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