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尺讲台,溢彩满园春色

 

情系三尺讲台,溢彩满园春色

华北石油局新乡社区 刘世静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们常常用这两句诗,形容教师的奉献精神。古稀之年,当我这个退休的石油人,登上新乡市老干部大学的讲台之后,真正领会到了这两句诗的深刻内涵。任教以来,我以做个好党员,时时鞭策自己;以先师为楷模,燃烧自己,点亮别人,沤心沥血,投身于老年教育事业。

走马执鞭 出师未捷

2006年,迎春花怒放的季节,我走进了新乡市老干部的校园,在美术系两个专业学习七年。因成绩优异,被聘为教师,这年我72岁。

开学后,我使出全身解数投入教学,看到的却是班上学员日渐减少,这情景我十分苦恼,老伴和朋友们纷纷劝我,卸去战袍,安享晚年。

是继续干?还是打退堂鼓?

我做的是为和谐社会传递正能量,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遇到困难就动摇、就退缩,还算是一个共产党员吗?只要你心中有坚强的信念,就没有过不去的山,没有趟不过去的河。

经过虚心向学员、向校领导征求意见,四处向老教师求教,我找到了症结所在。

特色教学 惠及学员

从任教的第二学期开始,我把火一般的热情化为冷静的思考,慎密的安排,加倍的努力,我以独特的教学模式,出现在新乡市老干部大学三尺讲台上。

他无我有——为学员精心编制教材

老年人的特点是忘性大,教师磨破嘴唇,学员扭头就忘。我当学员时,很多同学跟我一样,希望有个课本。但老干部大学美术系没有人给学员编教材课本的,现在我当教师了,就要实现这个愿望。

见不到符合教学大纲的教材,我就决定自己动手编。每学期开学之前,我牺牲了大量寒暑假时间,跑新乡、去郑州,购买参考书籍。书上没有的,就自己动手画图,确保新学期学员们都高高兴兴拿到教材。

寓教于乐——漫画、顺口溜辅助教学

我有画漫画、写文章的特长。为了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我创作了十幅漫画,数十首顺口溜用于教学。比如说,学员画树时容易忽略树枝处特征,我画了这样一幅漫画:老汉展示他画的树,旁边一黄牛瞪着眼想:这老汉比我还牛,与树枝处鼓疤画的一清二楚。

如何画树叶?我编了顺口溜:“靠树干,咬住线,这一条,很关键”“品字形,层层压,下头叶,露半拉”。

为了想点子画漫画,为了编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我真是日思夜想,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2015年春,学校组织教师与班长免费旅游,早晨正准备出发时,突然来了顺口溜灵感,结果,耽误了旅游,有时半夜想到好句子立马挑灯记在纸上。

营造芬围——大量展示挂图与范画

课前,我总是在教室展示数十张范画;讲课时,我要大量展示教学挂图。这些范画均是我写生创作裱好的作品。这些教学挂图,均是我业余时间费心血自己编制、绘画出来的。

2015年夏,我参加单位党代会后,打起行装、匆匆上了南太行——山西王莽岭锡崖沟。

因为一开学,我将为学员传授线描山水画技法,必须准备大量范画。一次在悬壁平台写生时,有一块地方野草丛生、碎石密布,支画架时,一脚踏上,猛的落下,手忙脚乱中,抓住树干,险些掉进百米深的峡谷。

教室内展示大量范画和挂图,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大大激发了学员求知欲望。

开创跟教师一笔一笔画的先河

历来美术系的教学都是老师表演,一气画完,学生而后自练。我根据老年人接受慢、忘性大的特点,启动了跟着教师一笔一笔画的教学方法。教师虽辛苦些,但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差异施教——适应不同程度的受众

老年大学班里成员结构特点是:年岁差异大,文化水平差异大,学习基础差异大,社会阅历差异大,接受能力差异大,给教学带来不小的困难。这方面,我做了探索,进行了差异性教学。方法是:半天课中分上下两个时段,上段讲共同渴求,共同能接受的知识,下半段侧重于新生和差生讲些技法,与此同时,我还为新生编了《新生必读》,在辅导和布置作业时,都对学员的差异有所考虑,区别对待。

留作业、精批改,鼓励学员上进

我当学员七年,选学美术专业班,没见过教师给学员留作业的。

我发现,绝大多数学员求知欲强,想通过老干部大学的学习,有个一技之长,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学员希望教师留作业,巩固课堂所学。我坚持讲完课留作业。对学员作业,认真进行批改,指出好在哪,还应注意什么。写上批语,鼓励学员上进。当然对学员不能强求一致,做不做作业全在自愿。就是上写生课,你也可观看别人画,观看也是一种学习。

尽职尽责 不计失得

从被聘的第一天起,我就把为党旗增光添彩,为石油人争气,当称职教师,创一流业绩,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

任教期间,我从来没缺过一次课,不缺一课,并非易事。如果是学员,病了,有事了,可以缺课。可我作为一名教师,要面对几十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怎忍心丢下他们。感冒发烧、病重趴床,一遇有课,我必到校。我中风接受过治疗,尚未彻底治好,不定期发作,头很疼,很难受,照样打起精神给学员上课。有回,我摔了一跤,臀部疼的无法落座,次日带学员公园写生,下蹲时,仰面躺倒,幸亏学员手疾眼快,拉住我,险些落入河中。

上露天写生课,要比在教室上课让老师更操心。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教师,我首先要四处奔波选景点,还得观察上课同时段学员是否挨太阳晒?学员在现场怎么分布才能安全?每次都要先去画一张范画,体会自己怎么画,学员怎么学,才能学会。上课时,自己再表演画一遍,然后悉心辅导学员。如果赴太行山写生,那更得细心安排,为学员安全操心。

我还利用节假日,义务给学员办沙龙,带学生外出写生。给学员篆刻几十方印章,全是白送,我自掏腰包给学员买印料。往山上写生,我领学校四小时课时费,少则带学员画一周,多则十几天,图了个奉献。任教三年,学员当面讲,电话说,请我赴谢师宴,均被我一一婉言谢绝。

每学期有一周学员报名时间。全校教师中,独有我一个,不取任何报酬,自觉自愿到现场,天天接收学员咨询。老干部大学学员会干部梁峰对我说:“我对其他老师都平视相看,唯有对您,得仰脸看。刘老师,我佩服您,像您这样的老师,值得尊敬!”

主管美术系的副校长冯国杰对我任教的班长张秀芬说:“我了解刘老师,他干起工作,简直就是拼命三郎!”

在希望的田野,你辛勤耕耘,会有丰硕的收获。我的学员有的迈进了古廊书画院的大门,有的参加了新乡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有的入选画展。在2015年全国老年书画赛中,我的学员刘新英获得最高荣誉,夺得荷花奖。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虽然我已经七十有四,人老体衰了,但党性观念不能衰,只要我还能作为,我就要奋力攀登,给党和人民做贡献、发余热。让人生的深秋季节,依然绚丽多彩。

信息来源: 
201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