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边油田: 节约挖潜做好“小” 文章

 

  作为一个已经进入迟暮之年的老油田,如何延长它的寿命,又要降低成本,是定边小油田必须要兼顾到的——

定边小油田的检泵周期平均在720来天,其中一口井,检泵周期长达六年以上,远比周边油田检泵周期五、六百天高出一大截子。检泵周期长说明了职工对油井的机械部分护理好的程度。这可以让一个已经处于迟暮之年的小油田,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

定边小油田的建设始于九十年代中期,当时受开发工艺低和经济条件差的限制,井内的原材料大都比较差,经过二十多年的开采,小油田的设备开始破损,套管、集输管线因为跑冒滴漏,常常让职工处在一个消防队员般的“待命”的转态,随时出击抢修。

如何维护小油田陈旧的设备,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是小油田运转的前提。要想护理得当,就要有钱做支撑,但是作为一个年产不到两万吨的小油田来讲,每一笔钱的支出,都要仔细掂量,“钱”在小油田人的心里是患得患失的。

检泵周期得到了延长的同时,也客观的节约了一定的经费,要知道,一次检泵的费用都在3万元左右,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花销,必须要认真对待;因为设备大面积陈旧,不可能拿出很多钱进行“织补”,修旧利废就成了他们惟一的选项。他们通过采油一厂红河、泾河那边淘汰下来的油管,坏中选好,更换了一批管材。余下暂且不能换的破损油管,小油田发挥全体职工的智慧,对其进行“缝缝补补”,维持了油田的正常生产。

这几年,油价暴跌,让往常“微不足道”的成本意识开始强化起来,决心对一些能耗大的环节开始“革命”。电机过去一直都是老式的,不仅供给不足,消耗也大,这两年,他们在上级的支持下,更换了七、八台的新式电机,新电机与老电机相比,能耗至少节约三成左右。抽油机是能耗最大的一个环节,去年,他们优化工作程序,在夏天气温上升以后,管线受阻率开始降低,他们对油井进行昼夜间抽,能耗仅是冬天的三分之一。注水泵也进行了工作优化,减少无效工作时间,功效由此提高了五成以上。

定边小油田要做好降本增效,真正的大头还是控制油田的递减率。产量递减是油田的一个天性,但是天性也不能肆无忌惮,而是通过一定的措施,降低递减率,进而延长油田寿命。尤其是作为一个没有产能建设作为补充的定边小油田,控制递减率,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们合理调控抽油机的参数,将地层能量、液面高低与冲程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更科学更匹配;抽油机长冲程短冲刺,精心呵护每一口井;在持续调整中,显得有些麻烦,但是为了保证油井合理科学的开采,再繁琐也值得;完善井网是科学注采的前提。他们认真分析水井与油井之间的关系,让水的流向得到科学控制,对油井的有效注采,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对于现场中数据录取,第一要准确,第二要及时,保证后方的研究单位在采取相应措施时做到稳准效。在贯彻后方研究单位制定的注水措施的时候,不是一股脑地粗暴进行,而是按时段按方量缓缓进行。目前,定边小油田的综合递减率控制在8%左右,效果大于周边的同类油田。

定边小油田在节约挖潜中,一面做好地面上的设备维护,一面降低地下的采收率,两相结合,他们在健康运行中,“做”出了效益。去年,他们以19000吨的产量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今年他们继续做好控制综合递减率的工作,把年产量“瞄”在17500 吨的目标。(刘良)

信息来源: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