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的“门帘” 暖和省钱

“瞧,这‘门帘’一挂起来,压缩机房的温度立马升了10度!”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一区经理乔建忠拿着温度计对设备管理员郭文军说。

鄂尔多斯的冬天时间长,最低气温甚至达到零下30多度,设备的防冻保温工作尤为重要。而在东胜气田天然气生产中起着极其重要“角色”的集气站压缩机却在敞开的压缩机房内迎着寒风,坚持运转。一旦设备因停电或故障停机,有时23天也很难启动起来,将势必影响上产。

乔建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和郭文军商量,一定要给压缩机房搭建防沙保温棚,决不能因天冷无法启动而影响生产。说干就干,方案一经上报获批后,立刻组织人员着手分头行动。

搭建保温棚必须得有架子固定,否则大风一吹就会呼啦啦到处飘,乔建忠和郭文军俩人发现驻地附近的一处工地有盖楼用的脚手架,于是便以低廉的价格买下。工地距离作业区有500米远,为了节省运费,乔建忠首当其冲,带领全区党员群众以及素有采气一区突击队之称的巡检班人员一起,人抬肩扛,硬是用人力把100多根6米长的钢管运到了驻地。

接下来,郭文军开始着手量尺寸、切割、焊接……这对于修理钳工出身的他来说是驾轻就熟,仅用了3天时间,所有管子对接完成。细心的他还想到了棚布与脚手架之间的连接得有穿系带的“扣眼”,便在车床上加工了“洋冲、垫铁”等专用工具,为将来冲“扣眼”做准备。

上报的棚布、绷绳等材料到货,立即又组织人员将所有材料拉运到4号站。大家齐上手,分工合作,固定脚手架、拆卸螺丝、量棚布尺寸、裁剪、冲扣眼、铆扣环、穿系带……乔建忠又是身先士卒,第一个爬上梯子搭建脚手架,紧螺丝、绑铁丝,巡检班长刘振云紧随其后,30多岁的调度李航用榔头一个个地“冲扣眼”,从厨师刚转岗来没多久的巡检工邵辉娴熟地穿着系带,50多岁的老巡检工尹太友忙着拆螺丝、剪压片,20多岁刚毕业的大学生张坤扬紧固架子螺丝……现场10多人谁都闲不住,拆的拆、装的装、铆的铆,天刚刚黑下来的时候,终于完成了半边“门帘”的安装,第二天又安装完成了另外的半边。当笔者以为此项工作就此结束时,一旁的郭文军说:“这次不但解决了压缩机防冻的问题,从运费到材料,还节约近两万元。过两天,咱们去5号站安装,那个站有3台压缩机,工作量是4号站的3倍。”

后记:笔者在4号站拍摄其它工作场景时,有幸看到了该站干部职工加工、制作、安装“门帘”的全过程,并用镜头记录下了各环节场景。寒风凛冽,笔者每隔半小时都得躲到自控室暖和10多分钟,冻得麻木的手才能恢复知觉,而他们硬是坚持了6小时之久,回到驻地已经是晚上7点多才开始吃晚饭。开饭前,笔者无意间听到了乔建忠给远在千里之外,正在住院的母亲打电话,询问病情和饮食情况……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有这样一群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战狼”,“百日会战”必定战无不胜!(闫志洪)

信息来源: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