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气一厂共享“资源”助力油气保产

 

采气一厂通过“资源”共享,解决了物资、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供需矛盾——

“我们已经从管理二区拿到新型的泡排剂,马上到井口进行加注,请通知站上值班人员密切观察气井压力变化。”这是采气一厂物资管理实现共享以后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遇到这个情况,就只能等待下次进货,或者通过更换药剂等方式解决气井出现的问题。如今,采气一厂通过“资源”共享,解决了该厂在物资、人才、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供需矛盾,有效助力油气保产。

 

物资共享,让资源充分利用

 

目前,采气一厂共有12个基层分队,其中从事相同油气生产的单位就有6个,他们的基础管理大同小异,以前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库房,各区所需物料根据生产需要自行申报,如今,采气一厂一改之前的管理办法,气井生产物料仍由各区自行申报,但由厂里设备管理科统一管理,根据各区需要随送到位,这样一来,彻底改变了各管理区层层设库、多级仓储的状况,同时,在其他管理区由于规划不合理造成“资源”供应不足可以共享其他管理区的“库存资源”,实现了资源充分利用。

 

人才共享,实现骨干各尽其才

 

近些年,受低油价冲击,野外石油行业人才流失较为严重,尤其是高校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专业知识扎实,可塑性强。为了留住这些人才,减少培训后资源浪费,采气一厂积极尝试探索:人才快速成长、技术员共享等管理模式。通过选派优秀技术员到几个区进行挂职锻炼,把技术人员自身的优势和培训后的技能充分应用到实践中。同时,加大技术人员的共享频次和规模,这样不仅提高了技术人员处理问题的水平,而且也让他们技能得到充分发挥,更受到重用。

 

管理共享,助推队伍后发赶超

 

油气生产单位,在生产任务形势异常严峻的当下,气井管理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采气一厂各管理区根据各自管理气井的现状制定差异管理制度,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后进队一对一帮扶、先进队伍示范引领等系列工程, 通过经验共享、制度共享把优秀队伍的经验复制到更多的队伍中去,先进队伍不断提高,后进队伍不断赶超,有效助力油气保产。

 

技术共享,促进队伍整体提效

 

采气一厂气井已经进入开发后期,大部分气井都存在产水多,携液能力差的“老年综合症”,摸索切实可行的排水方法势在必行。针对这一现状,采气一厂由开发研究所牵头,各管理区对所辖气井进行分类管理,不同管理区针对同一类型的气井开展实验,成功后,编制气井排水管理办法,方案实时共享,其他管理区根据管理办法直接应用,这样不仅解决了气井存在问题,还节约了人力物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杨晓艳)

信息来源: 
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