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节电有妙招

“老赵,这个月生活基地电耗比上月低了6000度,节约费用3000元,照这样下去,今年的基地电费控制还是有希望的,年底多发奖金要请大家吃饭哟。”管理区月度会后一个同事对老赵说。

大家口中的“老赵”是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五区后勤管理员赵新征,年龄不大,却满头银发,见人总是笑嘻嘻的,所以大家戏称老赵。

“我们家老赵这一个月以来晚上没睡过一个踏实觉,经常是夜里12点以后、早上5点以前就往配电房走,打搅的我都有些失眠了。”老赵媳妇在旁边说道。

“老赵,这每月基地电耗这么高,得想办法控制,现在是控成本的关键期,对各项成本控制我们都要有火中取栗、虎口拔牙的魄力,从一点一滴去创效益啊。”项目部主任高革胜在看到三月份的电费清单后坚定的说。

“你放心,高主任,下个月我一定把生活基地电耗控制下来。”老赵立下了军令状, 但是如何控制电耗,他自己心里都没谱,可军令状已经立下了,办法还得必须去想。

为此,老赵仔细排查生活基地的各类电器,发现基地除了日常的照明、办公用电外, 罪魁祸首就是供基地员工洗漱加温的电磁加热器。老赵认真核算着电磁加热器的耗电量, 按照每天24小时全天运转消耗电量1200度,每月就是36000 度,折合费用1.8万元,这样下来即便不是24小时连轴工作, 也至少消耗电费达1万元。如果把这个控制住,将会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有了这个想法,老赵说干就干。他东奔西跑地满楼道转,了解大家平常洗澡的固定时间,同时结合天气温度情况, 得到了控制电磁加热器开关的时间段。

这下老赵可要忙了,为确保大家正常洗漱,老赵每天早五点打开电磁加热器,上午7点关闭;晚7点继续打开,夜里12点正常关闭。有时候遇上天气降温,为了保证职工洗漱正常,他要早上四点去打开电磁加热器。就这样周而复始, 一个月下来,生活基地电耗由上月20100度降至14000度,电耗节约了近6000度。

看到4月份的电费清单, 大家都围着老赵交流节电小常识时,老赵淡淡地笑着说:“敢立军令状,然后眼到口到腿到,这也就是大家说的责任心吧。随着气温的升高,下个月基地电耗将会有新的降幅。”听完老赵的话,大家发出了啧啧的赞叹声,为老赵竖起了大拇指……(刘军)

信息来源: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