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一厂宁东自主经营项目部避峰巧节电 锱铢增效益

“高峰时少用电,低谷时多用电, 巧用峰谷电价差实现电费缩水,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4个月,节约电量6.77万度,电费4.07万元。”518日,采油一厂宁东自主经营项目部生产周例会上, 节电小组组长张尚武读出2018年前4个月挖潜增效统计表上的数据。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降低生产能耗,该项目部根据复产井生产情况的变化,想方设法内部挖潜,及时调整现场生产模式,注水井,从常开改为间注;电磁加热器系统,实施动态调整,根据天气变化实际优化调整温度上限;对抽油井变频调速装置进行变转速调节。

“相比往常全天全注来说,注水井间注尽管从一定程度上节约电费, 单就确定间注时间长短,并不能把省钱发挥到极致。”该经营项目部主任高革胜说道。

经调研,地方供电部门采取阶梯式收费,将全天24小时按用电负荷高低划分为尖段、峰段、平段、谷段四个时段,并以不同电价计收电费的计价,夜间用电费用较白天可降低53%。高革胜算了一笔账:电费在尖峰时段一度电0.90元,而谷峰段则不到0.42元,一峰一谷就相差近0.5元钱。“在谷底时段间开比在尖峰时段间开,又能省出不少。”

为做好“峰谷”用电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用电费用,他们从年初开始,对上一年机采、集输、注水、加热、办公等系统的用电情况进行了数据统计与分析,根据注水系统的用电情况,科学安排注水间开时间和周期,避开尖峰时段,利用谷段电价的优惠政策,将间注、加温等工作时段改为从夜间23:00到次日凌晨7:00,在保证生产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合理规避用电高峰, 最大限度地减少无效消耗,提高用电效率,实现用最少的耗电量保持生产平稳运行。

“我们根据注水泵压力、流量等实时运行参数,在额定转速范围内合理提高转速,现只注11个小时即可完成120方的配注指标。”该项目部宁平15井夜班值守员张玉山说。“按一方水可节约节电1.9度算,每天可节约228度电,且尖峰与谷峰时段电费要相差109元。”

此外,将降本增效做得更细更实,他们从点滴做起,对基地的办公区和生活区用电制定严格的管控标准,严格杜绝“白昼灯”和“长明灯”;对洗漱间电磁加热棒的加温、供热时间进行合理调整,想方设法做大“芝麻效益”。

“事前算账、合理用电,打‘差价牌’换来的不只是用电量下滑,更给我们降本工作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高革胜说。(付绪凯 刘军 张海峰)

信息来源: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