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一笔笔“小钱”

采气二厂全体员工树立节俭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计一策”献起,从“一钉一铆”存起——

“你小子行啊,这个水壶竟然‘活过来’了。”同事对王浩伸出了大拇指。

“挺好的水壶扔了怪可惜的,我就‘死马当成活马医’还真修好了。又省下一笔小钱。”王浩谦虚地说。

“又省下一笔小钱。”王浩的这种节俭意识,只是采气二厂全体员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采气二厂鼓励全体员工树立节俭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计一策”献起,从“一钉一铆”存起,让一笔笔“小钱”凝结成降本增效的“真金白银”。

“一点一滴”做起

采气二厂咸阳机关办公楼里的部分办公家具已经使用十余年,经常有办公桌椅或书柜掉了螺栓、脱了螺丝、断了挡板等一堆小问题,往往看着挺好的东西却不能使用了。

 “我来看看能不能修好,这些办公桌椅报废了挺可惜的,买新的又那么贵。”综合办公室负责办公用品采购的戴军库看在眼里直说可惜,便主动提出维修要求。

由于家里开过家电维修部,多年的家电维修经历练就了扎实的维修基本功,他发挥自己的特长主动承担这些办公家具的修理工作,只见他一会拿着电钻打眼,一会拿着钉子钉来钉去,一会拿着砂纸打磨,经过一番折腾,很多损坏的办公家具又重新使用了起来,经过两年的点滴积累,少买的办公家具金额加起来有好几万元。

“你太厉害了!这些东西又可以用了。”同事看到修理好的桌椅,不禁对戴军库伸出了大拇指。

“一计一策”献起

2017年年初,在大牛地基地的车间里,检测维修管理站员工正在一起研究着带压更换阀门的工具,因为受作业工具和技术的局限性,当时站上的带压更换阀门施工作业只能承担一部分带压井口的作业,对于复杂的作业却无法承担。

“这么好的‘肥肉’,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样可不行,得想想办法。”站长同青海着急地说道。

“对,大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一定要研发出一套新的工具,争取吃下‘这块肥肉’。”书记曹双胜赞同。

就这样通过广泛的讨论、献计献策,不断地实验和钻研,检测维修管理站终于成功研发出了新的带压更换阀门工具。

经过一个月紧锣密鼓的努力,顺利完成新工具的测试实验和人员技术培训,并于6月下旬第一次在采气二厂JPH-23井进行现场作业,顺利完成了带压更换阀门作业,其后完成采气一厂、采气二厂等三十余口井的带压阀门更换作业任务,节约120多万元,创造出一个新的效益增收点。

“一钉一铆”存起

集气站上,刚维修完阀门准备下班的员工随手把带油污的手套扔进垃圾桶里。

“干嘛把手套扔了,还可以洗洗再用的,以后可不能像这样大手大脚的用手套了。”紧跟其后的站长戚博雅随手从垃圾桶里捡起手套说道。

站长戚博雅认真地把职工扔到垃圾桶的手套一双双捡回来,看到能用的就拿回宿舍清洗、晾干,收起来、整理好, 留给职工继续使用,而且重新“上岗”的手套,并不影响职工的使用,反而觉得比新手套舒适。

在他的带领下,很多职工自觉的加入到回收手套的队伍中。(李赛)

信息来源: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