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活儿,马虎不得”

“张萍,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你明天再挑几块岩心重新烘干测试下这口井的常规孔渗数据。”工程院实验中心王凤国主任特别叮嘱。

新富12井是分公司在富县部署的一口重点评价井,该实验中心技术人员赴岩心库取样开展扫描电镜、矿物成分分析、薄片鉴定、常规孔渗、敏感性、岩石力学等实验测试项目,为区块气层评价、储量计算以及井网部署提供基础数据。

常规孔渗是实验中心地质室的常规基础测试项目,为覆压孔渗、岩电、敏感性、相渗、工作液伤害等实验室内评价提供基础数据。新富12井的常规孔渗实验数据结果与预期不符,孔渗数据偏低。测试过程中选样品进行复测同时外送胜利油田地质研究院进行样品比对,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性。从样品复测和比对数据结果来看,均在实验误差允许范围内,保证了数据结果的可靠性。

“这活儿,马虎不得”,王凤国总是对地质室的测试人员强调,而这句话也成了大家的口头禅。正是有了这种严谨、认真的态度,2017年常规孔隙度、渗透率等项目获得了CNAS认可,2018年顺利通过资质复审。(李雷 薛林青)

 

信息来源: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