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数据“脚下”来

他们常年穿梭于各个工区井场之间,为分公司产建开发前期工作提供准确数据支撑。监督中心测量地面监督部测量组——

125日,监督中心测量地面监督部测量组根据生产运行协调进度,配合采气二厂对东胜气田需要维修道路进行现场踏勘,并按照道路维修任务书对13条道路进行监督验收,保证了道路质量。

“百日会战”期间,保障维修道路的质量只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其实,他们常年穿梭于各个工区井场之间, 用双腿走过每一条道路,用双脚测出每一个井场坐标,为分公司产建开发前期工作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井位测量讲准确

按照井位部署踏勘流程,勘探开发管理部和油气开发管理部先部署下达井位,各采油气厂安排产建协调人员进行预踏勘。监督中心根据各采油气厂井位踏勘工单,联合采油气厂做好井位踏勘测量工作。

“百日会战”期间,任务多工作量大,监督部为了满足各工区井位踏勘测量需求,各专业人员配备两套人马,两套仪器,保证有工作就能上,有任务就能完成。

接到井位联合踏勘任务,测量组人员根据井位分布提前合理规划部署踏勘路线。为了多踏勘一口井,干到下午三四点吃饭是常事。

现场井位踏勘牵涉到井位选址,要考虑到房屋、油井、管线、电缆等影响井位部署和征地的各项因素,勘探处和研究院等专业人员还要考虑井位部署正点率和效果,所以有时候一口井的选址,几个小时也定不下来。此时,测量人员只能站在风中瑟瑟发抖。待位置确定后,他们迅速展开工作,得到了看似简单的几个坐标,却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井位勘探部署和钻前施工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截止到12月中旬,已经完成了各工区175 口井井位踏勘测量任务,圆满完成了“百日会战”各项井位勘探部署工作。

油气开发管理部为了提高井位部署准确率,减少鄂北工区矿权压覆和交叉作业风险。制定管理办法要求监督中心对整个鄂北工区钻前完工井位进行二次复测。规定很简单,但给测量增加了一倍的工作量。

一开始大家都有怨言,监督部主任和支部支委给大家做思想工作:“作为监督,我们要有大局意识,要有为各采油气厂服务的意识,只要分公司能多产油多出气,我们多跑点多干点也值得。”

此时,老同志站了出来,年轻人也坐不住了。小茂和小石主动扛起了仪器脚架,向现场走去。大家齐心配合,截止目前,已完成鄂北工区117口井的钻前完工复测任务。

高原土方测量拼耐心

陕北富县工区和鄂南工区所有井位踏勘、土方测量、井位复测也都是他们的工作。

今年,采油一厂因复产和增产任务,井位部署增多。他们根据采油一厂的产建开发进度和工单及时安排,长途奔波于鄂北和鄂南工区之间,穿梭于鄂南和陕北工区的井场。

鄂南工区属于山区和黄土高原地形,沟壑纵横,井位踏勘土方测量工作拼的是耐心。测量人员为了找GPS信号,扛着中继站电台和电瓶满山跑。电台上的信号灯一闪一闪,让测量队员的心也忐忑不安。终于,信号灯稳定下来了,他们抓紧时间,沿着陡坎冲沟边缘测量土方。

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陕北和鄂南工区27井次的土方测量任务,为采油一厂和延能联合作业部的钻前土方工程工作量结算验收提供了准确的数据。

完井坐标复测用技术

完井井位坐标复测也是监督中心一项重要的工作。钻井完钻后要复测坐标,作为最终井位坐标数据提交成果报告。

因为完钻后,大部分井口已经安装了采气树。面对34米高的采气树复测井口坐标是个技术活,既要准确测到井口坐标又不能爬上采气树。如何测到数据考验着测量人员的技术。

测量组经过研究,采用后方交会测量的方法,在井口采气树附近定位测量三个已知点,然后根据三个已知点及方位距离计算井口坐标。采用这种测量计算方法,顺利完成了完井坐标复测工作。

截止12月中旬,已经完成鄂北工区96口完钻井位坐标复测工作,为井位成果报告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杨小博)

信息来源: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