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班的工作都是“小事情”

采油一厂在复产中面临人手少的难题,是所有作业区普遍存在的。作为一个最小的基层单位一区的二班,和其他班组一样,挖掘潜力,从基础的工作做起——

 

1029日上午,采油一厂一区的二班班长李波巡井来到第一站HH12P135井。到了井场后,李波从车的后备箱里,拿出随车带的工具,开始了他的“规定动作”。他先是打开覆盖在井口上的防盗箱,用特定的瓶子在从井口取出液样,这个液样要带回到驻地进行化验, 以判断油水含量。打开盘根盒, 看看盘根盒垂直的地上有无油污,接着对盘根盒中油泥进行清理,油泥被放在一个干净的编织袋里。再对抽油杆上抹上黄油,以保持抽油杆的润滑性。用特定的仪器接到井口上, 录取当时井中的液面数据。最后,来到配电柜上,对电流进行检测,了解井内的功效如何……等把这些工作全部做完后,已经半个小时过去了。

遇到人手紧张的难题

这口井巡检完之后,李波又开车转战到离这口井有两公里,需要穿过两个村庄的另外一口井,重复着与这口井一样的工作。要知道,李波前一天晚上巡井回到驻地发油点已是子夜,回来之后,又对另外一口井运到发油点的一车原油进行倒运,直到次日凌晨2点钟才入睡。第二天,又按时起床,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

李波所辖的二班内有七十多口井,已经有19口井得到开启,最远的一口复产井离驻地有七、八公里,建立了三个发油点。他们目前每天的产量在20吨左右,是一区产量最高、区域面积最大的班组,是一区的顶梁柱。

目前,二班遇到最大的难题,也是采油一厂普遍存在的, 就是人手特别紧张。一厂在关井停产时人员大幅度分流,如今复产,人手紧张的矛盾霎时凸显。以发油点为例,过去都是三个人,如今只有一个人。过去,每个井场都有一个人驻守,除了要看护井场外,还要及时录取井的动态信息,现在这样的工作基本靠巡井来解决。这么大的工作量,过去人员在三十个左右,如今二班除了人员休息外,常态下也只有五个人。人手紧张的难题,厂里面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通过各个班组自己挖潜解决。

挖掘潜力满足要求

巡井过去是一个单独的专业而存在的,如今,这个工种堪成一个复合型的职业。巡井工不仅要要具备一般采油工的能力,还要有驾驶技术,绵延几百平方公里的区域,没有车辆做支撑,巡井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过内部考核,李波、吴飞龙考取了驾照,担任起了巡井的工作。巡井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已经开始复产的井,因为涉及到安全环保和数据录取,只要能力可为,就必须天天向它报道。另一部分是外围井,也就是尚未启动的单井,这些井是今后逐步复产的后备力量,它的状况如何,关系到今后厂里的发展规模,从厂里到作业区都很关心,所以,对这些井的关心程度不亚于正在生产的井。当然,这些井仅靠这五个人做到全覆盖,几乎是不可能,他们在管理上面,体现出既要集中力量做好关键井的工作,又要间或照顾全区域的一般井的理念。要做到这样,二班的职工心力交瘁。一次,吴飞龙在发油点24小时连轴转,又困又乏,自己订的时间,闹钟响起没有听见,当过了一个小时醒来之后,发现通过集输管线发过来的原油已经漫到罐的沿边,他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了一次恶性环保事故的发生。这件事情对吴飞龙触动很大,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工作的强度。

都是些想不起来的“小事情”

工作很忙,大家都要相互担当。五月份,一口井的注水泵坏了,过去都是交由厂里解决,如今承包后,很多事情都要依靠自己。他们五个人不分彼此,群策群力,就是这样,这个设备还是没有解决,最后在厂家的协助下,才把这个注水泵修好。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靠相互担当就能解决的。八月份,有两名职工的爱人都进入预产期,这两位职工休假必须错开。可是这位职工没有回来,另一位职工就没有办法放下手里的活走开回家。无奈之中,这位职工只能焦急等待,一直等着那位职工回来,相互交接完之后才离去。

一区的二班工作和其他班组一样,都是在现场对油井进行管理,他们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已经没有多少兴奋的事情让自己难以忘怀。前来采访的记者问吴飞龙能否举两个例子证明他们的不容易。吴飞龙想了半天也没有想出来, “我们的工作都是一些小事情, 太平常了……”(刘良 付绪凯)

 

■短评

“小 事”不 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它告诫人们,要想做好远大前程的事情之前,首先做好眼前的小事情,而现实中有些人,好高骛远,对眼前的小事情不屑一顾,热衷于那些可以增光添彩的大事情,结果是无功而返。采油一厂一区的二班职工,扎实做好被那些好高骛远的人认为的小事情,用行动证明了,效益复产这个大工程,不拒绝任何一件件精彩的小事情。

做好小事情,是要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做前提。效益复产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在这个工程中,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群体,都是这个工程上面的螺丝钉和脚手架,螺丝钉虽然小,但是缺一不可,有了它,工程才能稳固。从这个角度上讲,小事不小。

小事情可以折射一个人的态度。不要以为只有大事情,才是工程建设的关键因素,工程建设的任何一个部件,都是这个工程完美结果的贡献。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情,那么这个大工程就可以成立。

 

信息来源: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