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气一厂——冬季安全工作不走过场

锁紧责任要人人讲安全,狠抓防控保处处安全  强化冬防促天天安全,采气一厂——

数九寒天,鄂北工区气温已低至零下20摄氏度,采气一厂的员工们依然奋斗在越冬保供的站场上。为保障越冬生产安全,采气一厂认真贯彻局、分公司关于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用“锁紧责任、狠抓防控、强化冬防”不断升级安全管控措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防止安全工作走过场。

锁紧责任链条 人人讲安全

一直以来,采气一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引导全员“干工作必须想安全”,编制修订“岗位HSE责任卡”,让员工都能明晰本岗位安全职责;要求各级干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完善“一岗双责”具体内容,确保生产与安全齐抓共管;组织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制定安全计划,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推行全员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并要求承包商签订《安全承诺书》,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对安全生产的考核,并建立奖惩机制,紧念各层面安全管理“紧箍咒”。

为引导各级干部强化“安全第一”的意识,采气一厂全面推行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评估,对干部的“安全领导能力、风险掌控能力、安全基本能力、应急指挥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对于不能够胜任相关工作的,建议调离本岗位,逐步把各级干部培养成安全行家,形成“懂安全才算懂业务”的工作导向。

狠抓风险防控 处处要安全

结合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采气一厂重新下发了《隐患问题登记表》,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持续加大治理力度,确保物的安全。同时,以班组为单位,对于各个岗位操作规程,特别是要害部位、重大危险源,再一次组织风险识别,制定相对应的《风险识别清单》,让每一名员工认清岗位风险,并掌握规避风险的方式方法,从而确保人的安全。

针对冬季施工这一重点和难点,采气一厂始终严把承包商资质审核关和安全教育关,严格执行作业票证审批制度。为确保冬季施工安全,下发了《采气一厂高风险作业领导现场监管管理规定》,业务发包部门、属地单位根据高风险作业分类安排相关领导现场监管,做到监护到位、操作到位,确保冬季施工安全受控。

加强冬防工作 天天保安全

1月份以来,鄂北工区气温持续降低,加之风雪天气的影响,安全生产压力较大。

采气一厂领导班子要求各个基层单位总结以往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编制《越冬生产方案》,认真落实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触电、防中毒窒息、防人身伤害、防交通事故等措施,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对于冬季安全风险进行分类辨识,要求关注员工劳保、防冻风险,员工作业关注规范着装、静电风险等。对于冬季安全风险实行分级防控,逐一明确厂、区、班组属地安全防控措施。对极端天气情况下可能造成的危害,各基层单位都制定了具有季节特点、符合自身资源条件的应急措施,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

采气一厂还升级了安全检查机制。一方面,全面推行“四不两直”检查方式,有序开展HSE专项检查;另一方面,积极采取视频监控等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强化各类作业现场安全监管,坚决确保万无一失。(王益飞)

信息来源: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