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一区站内产能得到有效释放

 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一区“一机带两站”的运行模式,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1号站外输压力降到1.40MPa了,今年冬天1号站可就省事多了,老刘这下不担心了吧”,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一区生产运行办公室里,大家调侃着巡检班班长刘振云。

东胜1号站投产于2012年,是东胜气田唯一一座高压集气站,外输压力维持在3.4MPa左右。每年冬天,该站气井、管线堵塞频发,这让承担着解堵任务的巡检班总是头疼不已。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头疼事儿,同时更大程度的释放站内气井产能,在今年入冬前,管理一区经理乔建忠和几位骨干成员就经常聚到一块儿琢磨着能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经过半个月的讨论,最终方案出炉:通过管线改造将1号站来气输送至2号站压缩机进口,利用2号站压缩机对1号站外输降压,实现“一机带两站”的运行模式,这样就可以节省了在1号站新增1台压缩机的费用近500万元!

方案报批通过后,乔建忠立马组织行动,积极配合管线改造施工。期间,骨干员工驻扎现场,虽然苦了点,却干劲儿十足。到了104日这一天,管线改造、试压、验漏,一连串工序顺利完成,直到东胜1号站外输压力降至1.4MPa的消息传到管理区生产运行中心,方案成功实施!这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儿……

今年是东胜气田快速上产的突破年,这一年,采气管理一区立足老井稳产,在如何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上下足了功夫。“一机带两站”的运行模式,也是管理区一年来扎实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模式已经运行两个月了,1号站不仅未发生一处堵塞,而且日产气量也增加了约4000方,老井产能得到充分释放。(王浩 李航)

信息来源: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