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管道气回收让天然气颗粒归仓

  通过撬装式LNGCNG装置进行单井回收和外销, 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可搬迁到位并投入生产,解决了边远井场管道建设滞后无法销售的问题 ——

 

近年来,分公司在推进大牛地、东胜气田的天然气产能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批一定时期内无法进入集输管网的边远井。为了盘活油气资产、进一步释放天然气产能,增加天然气产销量,分公司在井口直接将天然气销售给生产加工CNGLNG的客户,客户根据单井配产灵活选用不同处理类型的设备,通过撬装式LNGCNG装置进行单井回收和外销, 可在很短的时间内可搬迁到位并投入生产,既解决了分公司发展过程中个别边远井场管道建设滞后无法销售的问题,也符合分公司降本增效的总体利益。

2013年年初开始,非管道天然气销售已超过2亿方, 销售客户从1家增加到目前的10家单位,非管道天然气的销售管理也从最初的被动管理转变为目前的主动管理。10 月份,油气销售中心响应分公司“百日会战”工作要求,积极与采气一厂、二厂沟通,梳理各类关停井、边远井255口,遴选可以安排回收的非管道气井,加快非管道气回收进度,加大非管道气销售力度,达到抢产增产的目标,预计比去年增销2千万方非管道气。

油气销售中心根据非管道天然气业务管理流程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对生产安排、队伍选择、合同签订、开工验收、生产组织、计量验收等工作进行了明确。既要重视制度的制定也要重视制度的修订,为了适应目前的管理方式,优化管理流程,已经完成了非管道天然气销售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

为了加强回收队伍的管理能力,油气销售中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非管道气销售管理方法,群策群力,开拓思路。根据各回收气单位的管理情况对管理相对薄弱的单位(井站)实施重点监管,规范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的制定,协助非管道气回收单位开展现场安全检查,通过划分评估单元、选择评估方法、定性、定量进行评估。对非管道气回收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及整改建议,监督落实隐患的整改工作,持续提高非管道气销售管理水平。

通过这几年对非管道气销售管理的探索和摸索,逐渐完善了销售管理体系,在强化非管道气回收单位自主管理的基础上,始终保持了严格监管的态势,使销售管理趋于标准化、科学化。(朱勇刚)

 

信息来源: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