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一厂采油管理四区伴生气利用一举三得

今年以来,采油一厂采油管理四区按照“清洁发展、节约发展”的理念,对油田伴生气进行回收再利用,不但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员工工作量,而且降低年生产成本60多万元,可谓一举三得。

是今年3月份,采油一厂实施管理区自主经营改革管理后,成立了采油管理四区,主要管辖泾河油田。该油区地貌沟壑峁梁,油井分布分散,今年原油效益复产后,因为地面集输系统不完善,大部分油井基本都是采取单井单罐或者“小集输”的生产模式,也就是所有油井采出的原油都必须在井场进行锅炉加热、循环脱水等流程后才能进行发油销售。“这样下来,要确保正常的生产发油,每天每个井场的锅炉平均燃煤量基本都在半吨以上,细细一算, 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采油管理四区负责人耿惠平说。

随着泾河油田原油效益复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该区职工生产过程中发现一些油井的伴生气也逐渐增多,有时候如果不主动调整合理的套压,还会导致油井套管气过大, 会造成油井气锁,影响产量。该区立即将目光投入到了伴生气回收利用,经过流程改造,将单井的伴生气集中回收并输送到锅炉进行利用。

用伴生气代替燃煤给锅炉供热,不但达到了伴生气“零排放、零污染、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的治理目标,也大大节省了燃煤的用量,有效降低了集输伴热和油水处理成本。同时也给一线操作人员减少了平时给锅炉加煤、掏炉灰等不少工作量。“以前一个发油点至少要配置两名人员,现在用伴生气供热以后,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所有工作。”采油一班的采油工尹红杰说。

截止目前,该区已经有6个井场实现了伴生气回收再利用,每天每个井场可节约用煤大约0.6吨,全年预计节约燃煤864吨。随着采油一厂原油效益复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伴生气回收利用的做法也将在全厂进行推广,将会在生产成本节约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李刘保 左志成)

 

信息来源: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