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互补” 助力气田绿色生产

 

采气二厂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清洁生产措施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

 

 

“我们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清洁生产措施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的全过程,有效减少生产中污染物的排放,促进全员参与‘低碳经济’和‘绿色气田’的建设。”采气二厂厂长王建亮说。

今年以来,采气二厂进一步加大对东胜气田各井场“风光互补”供电系统的应用范围,目前锦66井区和58井区共有130多套“风光互补”供电系统投入使用,有力地推动了气田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东胜气田大部分井场用电设施主要有压力变送器、流量计、井口紧急切断阀、光纤收发器、RTU(数据传输控制器)等,这些设施用电负荷都不大,但各井相距较远,若采用网电供电,架杆铺线代价非常大,若采用发电机供电,存在设备造价高,油料储运成本高,安全隐患多且需要设专人维护设备等问题。针对鄂尔多斯地区全年风季和日照时间较长的特点,采气二厂继续在该气田推广“风光互补”供电系统的应用,该系统具有环保、无污染、免维护、安装使用方便、性价比高等特点,符合工区单井井场应用要求。

据有关人员介绍,东胜气田采用的“风光互补”供电系统主要由风力发电机、太阳能板、控制器以及两块200安时的胶体蓄电池组成。风力发电机最大功率600瓦,额定电压24伏,风轮直径999毫米,风叶采用尼龙材料磨具成型,重量仅有不到160克,结构简单;太阳能板功率120瓦,采用了高透光率低铁钢化玻璃,阳极氧化铝合金型材,防水接线盒,具备组建美观,坚固抗风雪,安装方便的特点。由风能、太阳能组成的“风光组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完全满足井场用电设施的需求。

该供电系统在东胜气田的广泛应用,对实现清洁生产和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闫志洪 蔡勇)

信息来源: 
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