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工区开源节流有实招

“上半年我们实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182吨标煤,相比年度考核指标低4.7%,且同比减少3.1%。”负责节能降耗工作的小张,在月度会上展示了当前节能减排“成绩单”。

“再好的节能措施,只有落到实处才能产生成效。”项目部主任高革胜说。为此,宁东工区从源头抓落实,寻找实招创效益。

设备节能改造常抓不懈

“这是节能变频柜,里面装有最核心的变频器及其他部件,通过采用变频设备,一部抽油机一天能节电20多度”。宁东油田41井站长李海涛指着抽油机旁的一个大柜子自豪地说道。

这样的节能变频柜是通过使用节能控制变频器,在上冲程时给电动机动力,在下冲程时将电动机发的电逆变回馈电网,由此节省了电能,比采用制动单元型变频器节约34%左右。有了前期调研做基础,宁东工区效益复产后于2017年下半年引进换装了变频调速控制柜,目前这样的节能变频柜在该工区近三分之二的井投入使用,每天累计节电400度,每年就这一项节电措施可节约费用7万余元。

近两年宁东油田通过淘汰高耗能变压器,强化无功补偿,优化供电网络以及使用永磁电机等多措并举来控制电能消耗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17年以来,单位油气综合电耗呈稳步下降趋势。

系统优化助力全方位节能

项目部副主任高峰说:“宁东油田对耗能设备的节能改造不单纯停留在单个设备层面,而是从优化整个系统出发, 全方位地促进节能减排。”

机采系统方面通过对电机、变压器、抽油机运行参数进行合理匹配,对高耗能设备进行淘汰。推广使用节能电机、节能控制柜等,逐步解决了功率因数不高、系统效率低的问题。抽查结果显示,该工区内油水井机采系统效率提高了14%,为原油稳产提供了基础保障。

在注水系统方面,通过合理匹配机泵、调整管网、分层分级注水及推广高效隔膜泵等方式,使得注水系统效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目前高效隔膜泵已在宁东41、宁平15、宁东3等四个站点投入使用,确保工区地层注上水、注够水、注好水,为老区增添了活力。集输系统方面,重点是通过取缔单井发油点、对系统实施密闭改造使得油气耗损大大降低。

此外,在工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对标、追标、创标”活动,对在用锅炉、抽油机等设备建立了单耗标准,通过逐级分解节能减排指标,横向体现到油料、电力、煤炭等实物量上,纵向落实到班组,建立起了“级级有目标、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的精细化目标责任体系。

节能减排同步前行

减排意味着生产成本的提升,但宁东油田始终展现着大担当,并将减排作为提升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将节能减排向各领域延伸,并进行积极探索实践。

充分利用伴生气资源。通过对伴生气较大的且未得到充分利用的油井下筛管,将产出气液送至附近井站,并在井站建设密闭分离装置,将分理出的套管气作为井区锅炉的燃料。通过将ND38P1井口伴生气引进计量站锅炉,目前仅宁东27井区日耗煤由原来的平均1.7吨降至目前的平均0.4吨。

生产废水处理合格后回注。通过在每个集中处理站建设高架储罐及加药系统,对废水进行精细处理,使水质达到回注标准,既有效补充地层能量,又实现“零排放”,油田每月可有效回注近0.4万方。

新能源新技术四面开花。宁东油田地处宁夏,太阳能、风力资源丰富,它们的综合利用可以替代部分煤炭、电力消耗, 对油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具有推进作用。目前,工区内已累计建设太阳能热水系统20余吨, 年节省原煤消耗240吨,折合资金近16万元。(张海峰 刘军)

 

信息来源: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