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征程六十载 鄂尔多斯谱新篇

 

—— 纪念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五普钻井分公司成立60周年

即将来临的428日,是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五普钻井分公司(以下简称五普)成立60周年纪念日。60年历程,既是艰苦创业史,也是创新发展史,为华北石油局的油气勘探开发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风雷激荡砥砺前行

1958428日,五普成立于湖北江陵县。起初为“湖北省地质局石油地质队”,1962年更名为“地质部第五普查勘探大队”。1975年,五普从江苏迁到新乡,在华北石油局的统一领导下,与原四物一起开始了南华北地区的石油普查勘探工作。20163月,华北石油局各工程队伍与南阳油田工程队伍组建华北石油工程公司,更名为“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五普钻井分公司”。

自成立以来,五普足迹遍布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远渉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先后探明和发现了10余个油气田(),为国家能源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胜利、中原、河南、西北、江汉、冀东、扶余、鄂尔多斯等油气田拥有良好的声誉。

19703月,根据地质部南京会议精神,五普参加苏北盆地石油会战,将湖南、河南、湖北34地区施工的井队迅速聚集到苏北地区。长途搬迁1700余公里,运载装备及物资13800余吨,昼夜奋战170天,在当年101日前全部开钻,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贺电嘉奖。

19715月,由地质局、新华社记者、通讯员组成的写作小组,深入会战现场采访。当月26日,江苏《新华日报》发表《地质战线上的“猛虎队”》长篇通讯,反映了五普“拉得出、上得去、打得响、信得过”的工作精神。《人民日报》同年6月登载了该篇通讯,五普与“猛虎队”精神由此连在了一起。

60年,几次改革大潮的历练中,“猛虎队精神”让五普越挫越勇,越战越强。特别是近几年,在鄂尔多斯工区,为华北油气分公司油气勘探开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寻油找气硕果累累

“鄂尔多斯油气开发以来,咱们五普一直走在钻井工程前列,这是安身立命之本, 必须保持下去。”吴世立是五普第一批进入鄂北的钻井队长之一。不仅是这里,在新中国的油气普查中,五普同样成果丰硕。

从六十年代初到二十世纪末,五普先后在江汉盆地发现广华寺油田、光明台油田,在苏北平原点燃第一支天然气“明灯”,在中原地区发现桥口油田、白庙气田、张河沟油田及黄河滩蔡庄构造油气层。在塔北油气会战中率先钻出高产井,并完成了由我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投资的058 项目,以及华北石油局麦盖提项目。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华北石油局并入中国石化的五普, 在推动鄂尔多斯油气快速建产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在红河油田建设中,五普打出多口高产井,并于2012年实现了华北油气分公司水平井“四个一趟钻”目标。在大牛地气田建设中,提前实现了水平井工业化目标,为大牛地及东胜气田实现效益开发做出了贡献。

“在华北局、分公司‘南油北气’战略实施中,五普积极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发挥了钻井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打造出钻井王牌、技术品牌、服务品牌。”2008年,在五普50周年座谈会上,时任华北石油局副局长王程忠说。

60年,见证了几代五普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奉献精神。五普先后被授予“全国地质找矿重大贡献单位”“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全国‘工业学大庆’标杆单位”“鄂尔多斯10亿方产能建设有功单位”等荣誉称号。

助推建产争创一流

鄂尔多斯盆地开发至今的十多年里,五普一直承担着先导性试验井的施工。积累的技术经验,为后续进入队伍提供了参考。

五普从最初的1台手摇钻, 发展到能够承揽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各类特殊工艺井的施工和技术服务,是依托鄂尔多斯油气开发,不断创新技术的结果。

“鄂尔多斯盆地,是五普水平井钻井技术发展的摇篮。”在华北石油局工作的张金成,曾是五普施工DP1井的钻井队队长。

2002年,华北油气分公司第一口水平井DP1井由五普50790井队承钻,因没有参考资料,只能在施工中不断摸索。井队摸索出“进一退二”的施工方法,顺利钻穿易坍塌煤层,保证了该井的安全。

之后,五普通过市场换技术,掌握了水平井核心技术和软件的操作应用,结束了华北局水平井技术依赖外单位的历史,并通过不断创新,将大牛地气田水平井钻井周期缩短到一个月内。

油气会战中,五普持续优化钻井技术,将水平井施工推向了新高度,包揽了会战期间的全部钻井纪录。

2015年,天然气上产主阵地转到东胜气田,由于58井区井漏严重,制约着建产步伐。五普研发“双强”钻井液体系的同时,联合华北工程各专业公司成功研制KPD堵漏剂,将带导眼水平井钻井周期从100多天缩短到50天内。

10多年来,相继完成了《弱凝胶钻井液体系在大牛地气田水平井推广应用》《镇泾油田低成本优快钻井工艺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获5项国家技术专利,8项技术服务资质。

文化基因提素强队

每年一季度,五普相继开办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班,总结以往经验,学习新知识。

“管理和技术的不断创新,生产经营目标的超额完成,离不开一支忠于职守的高素质的队伍。”五普人力资源部主任许河说。

几十年来,五普将“猛虎队”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核心,逐渐定型为“高严细实、勇猛顽强、团结奉献、科学发展”。并以此为准则,依托鄂尔多斯油气开发的有利条件,探索“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方式方法。

进入2000年,五普钻井主阵地转入鄂北工区,结合华北石油局“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钻井工技能大赛”等活动,将优秀队伍定为“三基”工作示范点,在“建标、对标、追标、创标”中树标杆。

由各基层党支部负责,联合工会和团支部,各队伍把施工现场当作学习技能的课堂, 制定了“学技术、练技术、比技术”方案,自学和集中授课相结合,每日一题、每周一练、每月一比,整体提升了职工素质,20多只队伍被集团公司评为金牌标杆基层队和金、银牌基层队。

多年来,五普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业务骨干,为华北石油局、华北油气分公司、华北工程公司及下属各单位输送了大量技术和管理人才。先后获集团公司“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基工作先进基层单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委功勋青年突击队”等荣誉。(王军   艳芸)

信息来源: 
201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