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中心质检站执行国家新标准让环境更 “ 清新”

在环境监测中,经常会用到一些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的药品或试剂。怎样将这种伤害降到最低,监督中心质检站一直致力寻找新的标准。

监督中心质检站环境组在重铬酸盐法测定化学需氧量实验中,所用的重铬酸钾溶液和硫酸汞都属于剧毒物,而旧标准GB11914-89中,每个样品测定时都要添加10毫升浓度为0.25摩尔/升的重铬酸钾溶液,虽说实验后会通过添加无水亚硫酸钠来处理废液将重铬酸根还原成铬离子,但这不小的用量总让人担心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为屏蔽掉氯离子的干扰,需要用到硫酸汞,但实验中很难精确取量,对环境是不利的。而且粉末易附着在锥形瓶壁上,不易清洗,无形之中也加大了工作量。

环境组的成员们开过几次会议专门就这个实验进行探讨,试图寻找到一个既能方便操作、减少污染又能确保检测结果准确的解决方案。大家提出了减少取样量从而相应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用量的建议。但环境监测的各个项目都是要严格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来操作的,并不能随意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改动标准。

终于,新标准在众人的期待中出炉了!新标准HJ828-2017里,将取样量由原来的20毫升降到了10毫升,重铬酸钾溶液浓度不变,而用量则由原来的10毫升减为5毫升。还有硫酸汞也不再直接添加粉末,而是用硫酸配成硫酸汞溶液,通过移液管来添加,既能精确控制用量又便于清洗。

新标准五月份开始实施的,环境监测人员用新标准在做杭锦旗区块工业废水的化学需氧量时,同批次特地用旧标准做了两个平行样,得出新旧标准结果的相对偏差是2.86,绝对偏差是7.69,是在误差允许范围内的,也就是说新标准对于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没有丝毫的减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好蓝天保卫战,质检站在行动!(马雪娟)

信息来源: 
2017-09-11